“新形势下国别与区域研究”高层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6-30浏览:167设置

   6月19日,由外国语学院及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的“新形势下国别与区域研究”高层研讨会召开。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宏晓,校党委副书记席占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珩、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与平台建设处处长冷静、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仵林军以及国内外近二十位从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外国语学院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赵雪琴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莅临学校表示欢迎。

   席占稳介绍了学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借此次论坛的召开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

   王宏晓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巨变,新冠疫情后世界格局及国际关系之变化凸显出对外开放的重要性,要坚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通过视频向与会代表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并指出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报告由赵雪琴主持,相关专家就白俄罗斯相关议题进行了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以《白俄罗斯独立30年及对白工作的思考》为题进行了报告,对白俄罗斯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就对白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在《对白俄罗斯研究的几点看法》的发言中强调中白合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指出各方应互帮互助,发挥自身优势,突出自身特色,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坚持深化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总支书记、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在《后疫情时期的中白交流合作:挑战、机遇、潜力和前景》报告中回顾了中白疫情期间的互帮互助,并指出相互支持深化合作是两国共识,中白战略目标具有兼容性、外部挑战具有统一性、战略配合具有互补性,中白交流合作亟待深化。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以视频方式参会,在《白俄罗斯学与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共同体构建》的发言中着重阐述了白俄罗斯学的嬗变,指出白俄罗斯研究的意义及价值,并就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议。

   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崔传江以《后疫情时期白俄罗斯经济发展趋势》为题进行了报告。在报告中简述了白俄罗斯概况、新冠疫情对其影响以及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并对新时期中白合作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第二部分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韩琦珺主持,专家们围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主题展开报告。

   沈阳师范大学欧亚俄语国家文化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蕊在《后疫情时代高校教育国际化对策与展望》的报告中指出,疫情期间全球教育国际化面临巨大挑战,新形势下我国高校教育国际化发展受限,网络授课带来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只有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未来交流合作才能有所突破。

   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副院长、白俄研究中心主任郭淑红在以《独联体国家合作研究:机遇与挑战》为题的汇报中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为更好地开展独联体国家合作研究做出了不懈努力。同时,她也指出现阶段研究力量不足、研究课题深入性不够等问题需要各方协力解决。

   江苏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在《关于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加强对华侨华人问题研究的思考》中以澳大利亚为例阐述了华人华侨研究现状,并为如何搞好区域与国别研究提出了建议。

   赵雪琴做总结发言,她表示,专家们的报告充实且精彩,并将为我校的国际交流开展及国别研究中心的建设指明方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