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侨心书苑:新西兰华侨抗战史料首出版

时间:2020-06-24浏览:245设置

经过澳大利亚华侨史学者、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历时6年的整理,新西兰华侨抗战史料《中国大事周刊》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中国大事周刊》是1937年8月由纽西兰华侨联合总会创办的会刊,它与中国全面抗战相始终,到1946年8月停刊,历时十年,共出版440期。论坛、中外要闻、粤省要闻、本岛消息、远东电闻、国际电闻是经常性的栏目,中国战场和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各种报道是该刊的重点,广东抗战的情况单独予以突出,反映了新西兰以广东华侨为主体的战争舆情关注的特点。其次,纽西兰华侨联合总会各支会的捐款芳名录,几乎每期必列。当时新西兰华侨以多种方式支持祖国抗战,仅捐款就有工资捐、购机捐、献金捐、寒衣捐、药品捐、难民捐等种类,从1937年到1945年,共募得捐款24万多英镑。当时新西兰的华侨人数为3700多人,人均捐款64.8英镑。新西兰国小华侨少,但是人均捐款数可以和美国华侨相媲美。新西兰华侨的捐款不仅汇给国民政府,也有的直接支持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前线。同时,他们还为新西兰和其他国家反抗法西斯的战场进行捐款,反映了新西兰华侨反抗法西斯的世界格局。《中国大事周刊》还详细报道了华侨青年组成的中华救护队回国参战的情况,他们主要活跃在华南战场。

2020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在这场人类文明面临整体性挑战的艰难岁月里,华侨华人从始至终参与了反法西斯战争,是全世界参与时间最长、参与范围最广的国际民间力量。《中国大事周刊》全面记录了新西兰华侨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壮举,这在华侨与反法西斯战争、二战史的研究领域,是非常少见的极其难得的完整的历史文献。

《中国大事周刊》也是纽西兰华侨联合总会的会刊,会务通告、总会公告报告、总会与支会互动、华联会对华侨社会力量的组织、华侨社会的矛盾纷争、总会财务开支等等多有记录,为认识抗战时期新西兰华侨社会运行、侨团组织运行、华侨社会结构等,都是难得的华侨历史资料汇集,也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

新西兰华侨历史是世界华侨历史的组成部分,《中国大事周刊》的出版,填补中国整理出版新西兰华侨历史资料的空白。

转自: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2020.6.19.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