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张秋生、张文德教授应邀参加2017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 日本长崎)年会

时间:2017-11-27浏览:671设置

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张秋生、张文德教授应邀参加2017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 日本长崎)年会

2017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长崎地区会议筹委会(The Organization Committee of ISSCO 2017 Nagasaki)的邀请,20171117-23日,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赴日本长崎大学参加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年会,并进行学术交流。


本届年会由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日本华侨华人学会(JSSCO)、长崎大学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海外华人:全球化与地方化的活力”。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各地区的学者200余人。会议代表于17日注册报到,18日上午在长崎大学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长崎大学校长片峰茂代表主办方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长崎大学发展概况和华侨华人研究状况。他指出:长崎曾是日本华侨社会的发源地,也是当代日本华侨的重要聚居地,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日本和长崎举行学术研讨会,将会进一步促进长崎大学的对外文化与学术交流。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会长陈志明介绍了ISSCO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联合海内外华侨华人学者,共同推进华侨华人研究,加强世界华侨华人学术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会议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日本长崎大学教授王维女士向大会代表介绍了会议的组织与筹备情况。中国驻长崎县总领事刘亚明、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长崎市长田上富久也先后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纪念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成立25周年和长崎县与福建省缔结友好省州35周年,中国福建省著名南音演奏家表演了精彩绝妙的曲目;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发表了纪念演讲。最后,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首任会长、香港大学前校长王赓武教授作了长篇重要演说,对ISSCO自1992年成立以来,世界华侨华人研究的历史发展、前沿成果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评价。

       19日和20日大会共分6个分会场进行小组发言和学术讨论,主题涉及:华侨华人社团建构与文化认同;移民政策和影响的思考;全球化体系与华侨华人的相互影响与作用;宗教信仰与跨国实践;华人语、文学与身份认同建构;中国侨乡研究;福建商贸、社会、文化网络建构中的海上丝路;移民与家园:海外华人华侨的生存策略与家国情怀;日本华侨华人研究等20多个专题。张秋生教授和张文德教授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分别作了《澳洲唐人街与海外华人移民文化》和《中亚哈萨克斯坦华侨华人的融入与认同研究》的学术报告,受到好评。张秋生教授和张文德教授在会议期间与长崎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千叶大学等相关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向主办方长崎大学赠送了研究专辑《华侨华人研究》2013201420152016各期。

       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通过参加2017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长崎地区会议,和日本及世界各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进一步了解了西方学者关于世界华商和华侨华人领域的学术动态、研究方法,以及新的资料来源,特别是明清时期日本与中国东南沿海的商业网络贸易状况和史料状况,对下一步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华商通史》(六卷本)的研究和撰写工作,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拓展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思路。会议期间,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和国内外学者(日本长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并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并已拟邀请日本学者滨下武志和新加坡学者刘宏等2018年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