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韩峰在澳研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时间:2015-07-04浏览:638设置

        2015年7月3号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韩峰在我基地举办学术沙龙。出席沙龙的除韩峰会长以外还有张文德院长、张秋生教授、朱正梅教授、宋严萍教授、赵辉兵副教授和陶玉国教师以及世界史专业的研究生。

        韩峰会长在这次沙龙中首先讲了一带一路及其影响。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的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到中国年周边的60多个国家。韩峰会长指出“一带一路”的提出有着深刻的背景,包括:1.当今世界经济和政治发生了复杂和深刻的变化;2.互联互通、互赢合作成为时代要求;3.中国改革开放成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包括:政治沟通;加强政治沟通是“一代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设施联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贸易畅通;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资金融通;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

        接着,韩峰会长结合我中心研究的特色,讲解了澳大利亚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包括三大优势:第一,区位优势——澳大利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区位优势明显:占据印度洋和太平洋两大洋的优势。第二,人才优势——澳大利亚聚集了世界各界的人才,形成了国际性人才流动机制。第三,产业优势——澳大利亚拥有众多良港,正在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这些优势使得澳大利亚能够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韩峰会长还就同学们关心的例如对中国军事封锁问题、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整个学术沙龙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获益匪浅。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