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员参加“‘海外华商谈抗疫’之澳洲专场”研讨会

时间:2020-06-13浏览:246设置

2020611日,江苏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海外观察在线系列‘海外华商谈抗疫’之澳洲专场”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四位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作为主讲人,他们是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曾毅博士、澳中商业峰会主席杨东东先生、澳大利亚瑞能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欧志亮博士、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文学院助理院长高佳。四位主讲人分别就疫情下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为抗疫做出的主要贡献、华人社会面临的社会形势和困难、疫情背景中澳关系的现状、澳大利亚华商的经济前景与华人社区的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探讨与分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线上研讨会。

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在互动阶段就澳洲疫情、华商境遇和澳中关系问题发表了评论。他认为,澳洲疫情总体并不严重,只是在3-4月控制较严。华人比较自律,注意防护,因此疫情对他们身体健康方面的影响较小。但受国际疫情的影响,澳大利亚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出现29年以来的第一次衰退。澳洲华侨华人要根据澳洲的制度和经济社会特点,寻求发展,不仅需要利用澳洲多元文化政策环境和各种媒体渠道积极发声,维护华裔亚裔正当权益,还要在经济上改换思路,寻找新的发展商机,寻找新业态,减少损失,大胆尝试网上街市、网络直销、跨境电商和餐馆外卖等。对于中澳关系,张教授认为,当前澳中关系处在双方建交以来的最低谷,疫情和澳中关系的影响交织在一起,导致华侨华人特别是华商处境较为艰难,严重影响了从事跨国贸易的华人商贸活动。但综合来看,中澳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没有核心利益之争,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团结合作,求同存异,把战胜新冠病毒放在首位,两国关系最终将会得到改善,华商也会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330日至今,海外华商谈抗疫研讨会已陆续举办了十二场,引起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专家学者、华侨华人、留学生群体的关注和参与,成为疫情期间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线上学术交流平台。江苏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为华侨华人群体利益和中澳关系发展发声,不仅加强了中心与华侨华人和澳大利亚研究界的广泛交流,也提高了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