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区“12580”打造社区侨务工作新模式

时间:2019-10-16浏览:228设置

    为扎实推进社区侨务工作,努力当好侨胞、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坚持同圆共享中国梦理念,立足辖区和社区实际,不断探索 “侨之家”工作模式,在美颂社区的 “美之侨”探索出一个侨务角、两片关爱园、五支服务队、八人工作组、服务零距离的“12580”社区侨务工作新模式。

  一个侨务角 两片关爱园

  美颂社区通过日常接待、入户走访等形式陆续发掘、收集侨界人士信息,了解其生活需求和诉求。就侨界人士和侨眷提出自身对侨务政策、侨法存在的盲点,美颂社区在“美之侨”侨务角以线上线下两片园地开展侨务相关政策法律解读答疑服务,在配备侨务政策、法律法规相关书籍的基础上,既有工作人员收集侨属侨眷的法律诉求,也有专业律师提供合法合规的意见建议,打通了侨界人士和侨眷维权通道。同时,美颂社区结合长期收集侨界人士和侨眷信息建立了线上信息库,并组建了“美之侨”微信交流群,真正让其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工作人员对其诉求的有效回应。

  五支服务队 温暖在心间

  社区党支部聚焦“体系、延伸、特色、服务、满意度”五星标准服务社区侨界人士和侨眷。党群红色先锋志愿团队、蒲公英志愿团队、绿色风尚志愿团队、红色润土志愿团队、汀斯社工志愿团队五支志愿者服务队伍针对侨界家庭的多样化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侨界家庭增能活动加深亲子间互动交流,让侨界家庭之间联系更紧密;吴文化参观、苏扇技艺体验等慧侨文化服务活动,使侨界人士和侨眷在亲身参与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自我融入中领略苏州的民俗;志愿者对侨属侨眷近况及需求的了解及探访慰问,切实把服务做到他们的心坎上。

  八人工作组 服务零距离

  为积极推进社区侨务工作,美颂社区建立了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总负责、条线工作人员担任侨务工作直接负责人、居委会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确保侨务工作组织、制度、经费、责任“四位一体”落实到位,将社区侨务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由“一公里”变“零距离”。居民不再是带着需求敲门,而是由工作人员提着服务“外卖”送上门,力求真正解决联系服务侨界人士和侨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侨务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月亮湾社工委将紧紧围绕“12580”社区侨务工作模式,以新的目标、新的层次、新的标准推进社区侨务工作步伐,将“美之侨”为侨服务经验复制推广,不断健全为侨服务体系,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将月亮湾打造成侨界人士宜居、宜业梦想新家园。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