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明鲜教授来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1-10浏览:1272设置

     2018年11月10日下午澳大利亚格里菲大学哲学博士,任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粟明鲜教授来历史学院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做了题为“澳洲国家档案与澳华历史研究——兼谈当前澳中关系与华人问题”的学术讲座,中心师生及历史学院100余人与会听讲。讲座开始前,历史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首先代表历史学院和澳研中心聘任粟明鲜教授为历史学院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讲座开始后,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有关澳洲华人历史档案的馆藏情况,以及如何使用这些馆藏档案的基本方法,之后教授又重点介绍了馆藏的华人“入境记录”、“商铺档案”及“特别团体与组织”等三类档案,并分享了他利用这些档案资料展开澳华研究的经验。讲座最后,教授还对近年来的中澳关系发展与走向进行了分析,并对当前中澳关系状况下华人政治生态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师生就澳大利亚华侨华人问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历史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