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江苏基地主办“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时间:2017-05-19浏览:194设置

原标题:“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5月18日,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徐州,“一带一路”与新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正式召开。来自全国6省市20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嘉宾,共同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世界瞩目的话题从新华侨华人的视角开展头脑风暴。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董传杰、江苏省侨办副主任徐开信、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众所周知,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共鸣,“朋友圈”在迅速扩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落地开花。



  “与古代丝绸之路不同,今天的‘一带一路’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需要调动国内外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建设,这当然包括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在研讨会上谈到,分布在世界各地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华侨华人,学贯中西、融通中外,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人脉关系、完善的跨国营销网络,应该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据。

针对研讨主题,郭军特别谈到,改革开放后通过留学、投资、探亲等形式移居海外的新华侨华人,是海外侨社一支充满活力的群体。他们相对年轻,知识层次较高,经过艰苦创业已经站稳脚跟,部分在当地政界、经济、科技、文化各界有了一定影响。他们了解外部世界,同时与中国有着广泛的联系和交往,对中国、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愿意为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18日,与会的6位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和18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论述了在“一带一路”宏伟战略背景下,如何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作用。主要论述如:两岸四地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与世界华商、浙沪籍新侨、江苏海外投资、华商的产业布局、华侨华人民间智库等等。这些论述扩大了学术交流,对推进新华侨华人研究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成立于2012年,是第六家国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江苏基地多年致力于澳大利亚、大洋洲和英联邦重要国家的华侨华人研究,同时对江苏省侨务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特别是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与大洋洲华人新移民的研究已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

(转载自:中国侨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