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生、张文德教授出席“海洋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世界广东华商大会

时间:2015-10-20浏览:729设置

 

大会开幕式于10月5日晚在悉尼歌剧院隆重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会,并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澳大利亚联邦议员卢铎代表总理特恩布尔向大会致辞。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王国忠议員、第八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主席黄向墨等也先后在大会上致辞。毛里求斯副总统贝勒波、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华新出席了大会。据悉,出席本届大会的有来自36个国家、186个社团的近2000名代表。

“海洋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与昆士兰州及各地学术文化交流“世界广东华商大会”的主题演讲会场。大会国际学术会议的召集人为:黎志刚澳洲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刘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人文社科院院长。主办单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协办单位: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及中国文化研究所;澳洲国家图书馆;招商局史研究会;五邑大学侨乡研究中心;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澳洲华侨历史博物馆;西南大学抗日大后方研究中心等。在学术会议上作主旨演讲的有:

裘援平国务院侨办主任、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名誉院长

王建朗中国社科院近史所所长

龙登高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

黎志刚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主任

费约翰(John Fitzgerald)澳大利亚人文院士会议主席

刘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人文社科院院长

梁元生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及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

冯兆基教授西悉尼大会教授

张秋生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

 

在悉尼澳洲科技馆举行的另一场报告以粤商在大洋洲作为主題。参加的学者有: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新西兰研究团队

刘进五邑大学侨乡研究中心主任及其五人团队

张守广西南大学教授

Michael William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

Denise Austin副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

郭美芬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亚太华商研究中心博士后

张文德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

澳洲国家图书馆代表

澳洲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

以及澳洲和中国其他各高校代表

作为会议的主要协办单位之一,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负责人张秋生教授和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德教授在会上分别作了“中澳国际友好省州(城市)的历史、现状与展望”和“明代天方国使臣来华及明人对天方国的认识”的学术报告,并与澳洲华侨社团领袖,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会议期间,代表们观看了“百载粵侨路”澳洲粤侨纪录片,参加了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的世界杰出华人颁奖仪式暨文艺晚会,考察了悉尼唐人街及悉尼中山同乡会和东莞同学会;在布里斯班参观了昆士兰大学,布里斯班市唐人街及道教庙宇,参加了台湾中央研究院前副院长刘翠溶教授所作的关于厦门港和生态史方面的讲座。

      会议决定在2016年6月底在上海或北京召开若干场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北京会议在清华召开。并决定资助“海洋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学术活动中有关书籍目录的出版。该会组织筹划将“中国与海外的关于海洋视野下中国”在香港及澳洲的学术著作做目录编辑和摘要,计划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东亚华商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澳洲国家馆三方联合搜集资料编著,由黎志刚、欧阳荻萍 (澳洲国家图书馆东亚部主管)、梁元生主编,招商局研究会资助出版。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张秋生教授、张文德教授与澳大利亚人文院士会议主席费约翰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院院长兼人文社科院院长刘宏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教授在会议期间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师范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在国际会议中作“中澳国际友好省州(城市)的历史、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演讲。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在国际会议中与中外学者交流。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