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发行仪式在悉尼举行

时间:2015-10-14浏览:422设置

盛世共襄编鉴宏业 典册传承澳华伟绩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发行仪式在悉尼举行

  

2015年10月8日,《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出版发行仪式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议会(NSW Parliament House Theatrette)举行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出版发行仪式嘉宾合影

  

出席该活动的有澳大利亚联邦议员Philip Ruddcok、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武德民参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悉尼总领馆童学军副总领事、王芸领事。新南威尔士议员Ernest Wong、Chris Minns、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教授(Professor Kerry Brown)、澳大利亚奥本市市长等多位郡(市)政府华人议员,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代表: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悉尼营业部芮杰总经理,中国总商会李佳秘书长以及来自全澳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侨界领袖,以及媒体记者近200人。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编纂委员会主任周光明致辞

  

著名侨领,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编纂委员会主任,澳大利亚潮州同乡会董事局主席周光明先生发表讲话并邀请到会嘉宾和华侨华人代表共同为《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出版揭幕。澳大利亚联邦议员Philip Ruddcok、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悉尼总领馆童学军副总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武德民参赞,新州州长代表Mark Coure议员,新州反对党领袖代表Chris Minns 议员,新州议会王国忠上议员(Ernest Wong)、Scott Farlow议员、Geoffrey Lee议员、奥本市市长林丽华以及来自塔斯马尼亚的年鉴名誉顾问智及宗(王信得大师)等先后发表了讲话。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薛水和主席作了书面发言。澳大利亚华人年鉴主编冯小洋介绍了《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的组稿及编辑情况。

澳大利亚联邦议员Philip Ruddcok讲话

  

来宾们在致辞和讲话中一致赞颂澳大利亚华人对澳大利亚的贡献,对促进澳中关系的贡献,肯定编纂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的意义和重要性,卢铎议员特别指出,澳大利亚有二百余个不同的民族,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是这二百个民族中唯一的一部年鉴;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童学军副总领事在讲话中认可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的资料性和工具性,是他们案头之侧重要的工具性参考书;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武德民参赞盛赞在澳华侨华人对促进中澳关系作出的贡献。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教授用流利的中文普通话朗读了他为《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撰写的《序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悉尼总领馆童学军副总领事讲话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除了在体例、格式上基本沿袭《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3)》的模式外,对各类目的编排进行了调整和创新。这些变化表现在:对2014年中澳两国领导人的互访编列【特别专题】类目予以记载;首次对【图辑】类目用中英双语编写图说;对【澳大利亚概况】类目的栏目和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创新,以“新人事”、“新法案”、“产业概况”、“调查报告”、“重大事件”为内容,增加了概况类目的资料性、工具性;在【华人人物】分目中,增加了“社区人物”栏目;在【华人社团】分目中,增加了“学联学生会”栏目;在【澳中关系】类目中,增加了“驻澳机构和中资企业”栏目。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的类目、分目、次分目、栏目中,所有条目的内容都是新的,是发生于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的史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武德民参赞讲话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是澳大利亚唯一的一部少数民族年鉴,也是华人在海外编纂的唯一一部反映华人在居住国年度综合情况的鉴史类书籍。首部(2013)出版时,包括澳大利亚总理、反对党领袖、中国国侨办主任、中国驻澳大使及驻悉尼、墨尔本、珀斯、布里斯班总领馆各位总领事等澳中政要都为其撰写了贺辞,中国全国侨联也专门发来贺电,肯定了编纂《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付梓前,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教授(Prof.Bob Carr)、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教授(Prof.Kerry Brown)、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科林·马克林勋爵(Colin Mackerras AO);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韩锋研究员、中国出版协会年鉴研究会会长许家康编审、《世界华人华侨通史·大洋洲卷》主编张秋生教授等澳中学者为该书撰写《序文》,对澳大利亚华人编纂自己族群年鉴的意义及重要性予以肯定和赞许。

  

  

新州州长代表Mark Coure议员讲话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4)》的出版,遵循了《年鉴》“年编年新”的功能要求,实现了海外华人首部年鉴的连续出版,使得澳大利亚华人的主要活动和历史史实能得到按年度书面留存,也为澳大利亚、祖籍国和全球华人提供了检索、了解、研究澳大利亚华人的基本资料。

新州议会王国忠上议员讲话

  

此前,十月六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裘援平主任于繁忙的活动议程中抽出时间听取了有关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编纂情况的介绍,很高兴地接受了编委会赠送的新版2014年鉴。裘主任对海外华人自发编纂年鉴的行为予以充分肯定和认同,表示:编纂年鉴是传承中华文明,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手段,是“讲好华人故事”好方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重要的工作。无论是对住在国,还是对祖籍国来说,海外华人的历史都必须得到记载和传承。裘主任并鼓励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编纂委员会坚持将澳大利亚华人年鉴编下去,越编越好!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相关链接:国务院侨办 | 中国侨网| 江苏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15 江苏师范大学 ●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009